免費下載
搜尋
策略雷達回測功能:「回測參數」說明
2018-07-31 19:03:30
回測參數說明及設定各位XS的用戶,想必已經開始使用「策略雷達」的「回測功能」了吧!不過在執行回測前,要先在執行回測設定介面把參數設定完成後才能執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從「策略雷達」的使用角度為您說明參數的設定方式。

文章內容包含以下項目:

1.基本參數設定

2.進出場參數設定

3.交易參數設定

4.其餘設定

基本參數設定

「基本參數設定」包含以下參數

1.交易方向

交易方向預設選項會依據策略雷達本身的多空而定,如果設定為,系統就會選擇「作多」;若設定為,則系統就會選擇「作多」;如果策略雷達本身沒有設定方向,系統預設為「作空」。用戶們也可以自行調整交易方向

以下為作多/作空的動作定義:

  • 作多:回測過程中,如果有觸發商品,系統會模擬買進觸發商品,此為作多的進場動作。
  • 作空:回測過程中,如果有觸發商品,系統會模擬賣出觸發商品,此為做空的進場動作

2.執行頻率

執行頻率是決定回測進行時所使用的頻率資料,用戶可以依據參數中所提供的頻率自行調整。

預設會先設定成策略雷達本身使用的頻率,例如:如果策略雷達本身的頻率設定為「日」頻率,「執行頻率」的設定就是「日」。

3.開始/結束日期

開始/結束日期是決定回測的開始和結束時間,用戶可以自行調整區間範圍。

舉例來說,如果開始日期為「2016/1/6」,結束日期為「2016/4/6」,當系統開始執行回測後,在「2016/1/6~2016/4/6」區間中如果有觸發商品,系統就會依據交易方向來模擬進場,如果到了2016/4/6日結束時,還有未出場的商品,系統就會強迫將這些商品出場。

開始/結束的預設區間是近3個月,用戶可以自行調整區間範圍。不過系統重新啟動後,就會回復成預設區間,這一點要請用戶留意。

4.執行商品

執行商品是決定回測執行時的商品範圍。範圍的來源有五種:商品(可複選)、組合(自選+系統)、選股、庫存、檔案,用戶可以自行調整成所需要的範圍。

預設會先設定成策略雷達本身使用的商品範圍,例如:如果策略雷達本身的執行商品是「組合-上市櫃普通股全部」,當叫出執行回測設定介面時,「執行商品」也會設定成「組合-上市櫃普通股全部」。

在v6.40中,有了「選股回測」的新功能,使用策略雷達回測時,也同時支援「選股」來源,系統會依照當日收盤後選出的股票,在隔日執行策略觸發判斷進出場。

進出場參數設定

「進出場參數設定」包含以下參數

1.腳本參數

這裡會顯示策略雷達腳本中所有的參數,預設會使用策略雷達本身的設定,用戶也可以自行調整參數數值。

2.模擬逐筆洗價

「模擬逐筆洗價」是讓回測執行時,為了貼近當時K棒的發展來洗價,策略雷達的逐筆洗價是每一次的成交都會執行腳本,而這邊會分為兩種狀況,舉例來說:

執行頻率為「日」頻率情況下,回測功能為了更接近實際狀況,使用當天的1分鐘K棒來判斷是否需要進場。

執行頻率為「週」、「月」頻率情況下,模擬逐筆洗價則會使用日資料做洗價,判斷是否有達成進場條件。如果不啟用,系統只會用該頻率每一筆K棒最後的開、高、低、收、量來判斷是否需要進場。

用戶們可以自行決定回測執行時要不要模擬逐筆洗價。

3.最大同時進場次數

最大同時進場次數是指定回測過程中同時在進場狀態的交易個數上限,用戶可以選擇不勾選。

  • 不勾選「最大同時進場次數」:表示在回測過程中,只要有商品觸發,系統就會進場,沒有任何限制。
  • 勾選「最大同時進場次數」:系統會先檢查當下還未出場的交易個數,如果等於「最大同時進場次數」所設定的數值,就算有商品觸發也不再進場。

例如:「最大同時進場次數」設定為5,回測當下未出場的交易個數也為5,此時如果又有商品觸發,這時系統就不會對這檔商品做進場動作。

4.進/出場價格

進/出場價格有兩種選項提供設定,分別為下期開盤價、當期收盤價。選擇下期開盤價,代表當策略觸發時,會在下一根的K棒的開盤價進/出場,若是當期收盤價,則是策略出發時,會以當根K棒的收盤價為進/出場。

5.出場方式

在回測設定介面中提供三種出場方式:停利、停損、最大持有時間,用戶可以複選多個出場方式,不過至少要勾選一種。回測過程中,當價格有符合任一個出場條件時,系統就會執行反向平倉的動作。

底下為這三種出場方式的說明:

  • 停利:提用戶設定停利的比例。如果回測過程中使用當下的價格出場所獲得的利益>=進場價格 * [停利的比例],系統會執行出場動作。
  • 停損:提供用戶設定停損的比例。如果回測過程中使用當下的價格出場所失去的損失>=進場價格 * [停損的比例],系統會執行出場動作。
  • 最大持有時間:提供用戶設定持有期間。如果進場後經過設定的持有期間還未出場,系統就會強制執行出場動作。

最大持有期間的設定,在v6.40中調整成兩種不同的規則,以下舉例說明:

規則一:分鐘頻率

分鐘頻率有「期數」、「天數」可以設定。「期數」會根據所設定的頻率來計算,舉例來說:如果回測的執行頻率為「1分鐘」頻率,而最大持有期間設定為5;如果回測過程中有商品觸發,當下觸發的K棒就當成第1期,如果到了第5期(也就是第5分鐘)還未出場的話,系統就會以第5期結束時下一期的開盤價進行出場動作。「天數」則是按天來計算,舉例來說:如果最大持有期間設定為1;回測過程中有商品觸發,當下觸發的日期會當成第1日,到了隔日開盤前未出場的話,系統會以隔日的開盤價做出場動作。

規則二:

日頻率以上,期數會根據所設定的頻率來計算,舉例來說:如果回測的執行頻率為「日」頻率,而最大持有期間設定為5;如果回測過程中有商品觸發,當下觸發的日期就當成第1期,如果到了第5期(也就是第5日)還未出場的話,系統就會以第5期結束時下一期的開盤價進行出場動作

交易參數設定

「交易參數設定」包含以下參數

1.股票交易費用

交易費用是設定單次交易的交易費用比例。

舉例來說,如果交易費用比例0.3%,而某次台股商品交易的進場價格為100元,出場價格為105元,在交易單位為1的情況下,交易費用就是(100+105) * 1 * 0.3% = 0.615

2.期貨交易費用

設定期貨單次交易的交易費用比例,分為「元」跟「%」。「元」是設定固定的金額,而「%」的計算方式同股票交易費用的算法。

3.期貨保證金成數

期貨的保證金成數是用來定義進場成本,舉例來說,當進場點數為10000,期貨保證金成數設定為10%,則進場成本為10000*10%=1000

其餘設定

「其餘設定」包含以下參數

1.啟動腳本內Print指令

腳本內如果有print指令,勾選此指令選項,可以將相關運算資料儲存下來,輸出相關資料成文字檔,作為其他的應用。

 

看到這邊,是不是已經了解如何設定回測參數了呢?下一篇我們會繼續說明要如何來看「回測報告」,請各位用戶參考下面連結的說明

免費下載桌機版

程式內可購買「盤中量化交易模組」

以「月」計價,首次訂閱後享有7天體驗鑑賞